德育活动 德育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扬帆破浪踏歌行,龙年奋进谱华章——蜀光中学2024年春季学期社团活动启动暨招新筹备会圆满召开
来源:自贡市蜀光中学栏目:德育活动发布时间:2024-03-22 09:58阅读:
2024年3月1日,自贡市蜀光中学春季学期社团活动启动及招新筹备会在一阶梯教室召开。会议由蜀光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共青团自贡市蜀光中学委员会和蜀光中学学生会举办,蜀光中学全体社团指导老师及社长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加强社团管理,为社团运行中的实际困难提供解决思路,并围绕百年校庆主题强化学生自治管理。会议由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冯楚吟主持。
      下午5:10分,会议正式开始。学生发展中心张铮老师强调,要坚持以“一心双环”团学格局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团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他还倡议结合即将到来的蜀光中学百年校庆这一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并举办一系列富有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的社团活动,让全体同学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蜀光中学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时代活力。
之后,张铮老师就社团活动开展遇到的问题广泛征集师生意见。他在会上指出社团活动主要问题有三:时间、地点和经费。一是部分班级过分重视文化课忽略社团活动的开展,导致社团活动时间被挤占;二是有限的校园教室、场地资源对社团活动形成了制约;三是社团经费管理规范化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张铮老师给出了解决的建议。首先从学校层面发力,确保每周五下午五点十分至六点为固定的社团活动时段,不得占用;其次提议各社团灵活利用现有场地资源,通过合理规划和户外活动提高场地使用效率;最后在经费管理方面,要求社团指导老师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制度和流程操作,规范使用公务卡,确保社团经费使用的公开透明和合规化。
       王江玲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初高中社团管理一体化,各社团每学期至少规划十次活动课程,社团活动要课程化、体系化,有创意、有深度、有内涵、有意义。学期末,通过社员满意度投票与大数据分析,决定课程的优化或更换,并同步考核社团指导老师工作效能。这一系列举措旨在实现社团课程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满足广大社员的需求,并以严格公正的社团指导教师考核机制推动教师德育业绩考核的改革。
      王江玲副校长特别强调了加强学生自治自育管理的重要性,对学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拟设立每月一次的学生自治交流会,以培养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蜀光中学对学生社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持续努力,不仅为本年度春季学期社团活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蜀光中学对学生社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持续努力,不仅为本年度春季学期社团活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百年校庆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