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光人物 蜀光人物

返回完整页面
群星灿烂辉煌蜀光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蜀光人物发布时间:2018-09-17 00:00阅读:

 

       蜀光中学从1924年创办至今,94年来,培育了7万多名有用之才,有不少人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
       2014年新建的蜀光中学校史馆中,列出了122名著名的蜀光校友。其中,有闻名遐迩的院士、学者、教授、作家、文艺家、劳模、体坛健将、党政军优秀干部以及各条战线的精英等。蜀光校友栏目编辑室,将以《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六院士》《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核物理专家》《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抗战老兵和新中国将军》《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教授和学者》《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作家和文艺家》《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高工和农艺家》《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体坛元勋和健将》《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医学家》等标题,宣传蜀光校友事迹,弘扬蜀光办学成就。
       资料来源于2014年新版《蜀光校史》《蜀光人物》丛书和《蜀光网蜀光校友栏目》。本资料室将分批分类陆续摘编部分著名校友简介,由于照片存档有限,在介绍部分校友时可能缺照,在此表示歉意,敬请校友补遗。

蜀光中学校史馆122名著名的蜀光校友名录照片

 

 

 

蜀光校友栏目编辑王举孙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于蜀光校园

璀灿蜀光星空——蜀光的六院士

 

       蜀光星空,群星璀灿,有六位院士出蜀光。
       其中,获中国科学院院士称号的有王方定、赵鹏大、侯朝焕等3名;获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的有胡海涛、王琪等2名;获外国院士称号的有王亚辉、赵鹏大和侯朝焕等3名。

 

王方定

 

 

       蜀光中学高1948级校友,中国著名核化学与核放射化学专家。1959年,以他为首,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重要部件——点火中子源材料。1964年,王方定和他的团队,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核试验得放化诊断工作;在次以后,又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导弹核弹头、第一颗氢弹以及地下核试验等多次核爆炸的放化诊断任务。1979年,王方定回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后,从事核化学的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在多个项目的多方面取得了新成就。王方定为我国的核工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在60年核科学技术的研究中,辛苦耕耘,硕果磊磊,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国防科工委成果奖,1985年获“核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鹏大

 

 

       蜀光中学附属小学1941级学生,1954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地质勘探学学院攻读研究生。他是数学地质、矿产普查勘探学专家,国际地质数据委员会亚洲地区代表、国际数学地质协会专门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他系统研究矿产勘查中数学模型的应用;建立矿产资源定量预测理论及方法体系;并建立“矿床统计预测”新科学。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著作颇丰,代表作有《矿床统计预测》《地质勘探中的统计分析》《矿床勘查与评价》等。1992年获国际数学地质协会克伦宾奖章。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高等学校科学院院士,并获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称号。

 

胡海涛

 

 

       蜀光中学高1941级校友,工程地质与环境地质专家。地质矿产部环境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地质矿产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察设计院名誉院长,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顾问,中国工程勘察大师。50多年来,他对我国水利水电、铁道、核电站等重大工程进行过大量地质勘察和前期论证工作,为国家重点工程的规划和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地质依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并获1979年全国科技大会集体成果奖,1986年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地质部科技成果二、三等奖和重大贡献奖,国务院工程技术事业突出贡献奖, 1994年获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

 

侯朝焕

 

 

       蜀光中学初1951级校友,195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历任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声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中科院微电子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芯片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他是我国著名的声学和信号处理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3项,其中获国家发明奖3项、部(院)奖5项。2000年——2010年,他以“十年磨一剑”之精神,完成一项国家重大军工项目,2013年获中科院特别贡献奖和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论文250余篇。培养博士后10名、博士70名、硕士46名。1989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并获美国IEEE院士。

 

王亚辉

 

 

       蜀光中学高1948级校友,1952年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中科院上海生物室从事研究,1960年从该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63年破格升为研究员。1980年——1983年,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克斯普朗克发育生物研究所访问研究;1984年——1991年,任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1992年后,任该所研究员、细胞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委员,上海科协副主席,中科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重要论文30多篇,其中有80多万字的专著《分子免疫学》。他为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91年,王亚辉当选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

 

王琪

 

 

       蜀光中学高1968级校友。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琪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制备和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国家863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仪器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及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等多项科研项目。她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等;获准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5项;多项成果已获产业化应用,在聚合物基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微型加工和3D打印加工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70余篇,学术会议论文280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50名、硕士研究生69名。2017年,王琪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

 

蜀光校友栏目编辑王举孙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于蜀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