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返回完整页面
蜀光自贡校友会召开2019常务理事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校友动态发布时间:2020-01-07 00:00阅读:

 

 

蜀光自贡校友会常务理事会 

  蜀光自贡校友会2019年常务理事会于2019年12月26日在蜀光中学召开。到会常务理事三十余人。

 

 

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李英华校友主持。蜀光中学校长、校友会理事长蒯晓牛参加了会议。

 

 

副理事长温怀清校友受校友会理事长会议委托,汇报了蜀光自贡校友会2019年工作。通报主要的校友活动情况。

 

 

——校友会大喜事:

  蜀光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李英华校友,荣获南开校友总会评出的“南开校友杰出贡献奖”(全球南开校友评出18名)。对此,全体常务理事向李英华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校友会2019年主要工作:

一、关心母校发展,配合学校加强对蜀光的宣传。
  1. 及时将学校发布的宣传资料,发动校友,通过校友的各种渠道传播。
  2. 书写赞美蜀光的文字、制作赞美蜀光的美篇、视频,多渠道传播。比如张兴华校友制作的美篇《我的母校蜀光》传播很广,好评如潮。

二、配合母校设置的《蜀光大讲堂》,积极推荐校友回母校举办讲座。今年已经完成的讲座一次——谭友彬校友在4月24日航天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航天精神》的讲座。

 

谭友彬校友在《蜀光大讲堂》进行《中国航天精神》专题讲座。

 

三、关心看望校友,接待回母校的外地校友
  1.关心看望生病校友已经在各届蜀光学子中蔚然成风,很多班级都组织同学看望生病的老师和同学。校友会多次看望李心灿校友。

 

校友会多次看望李心灿校友。

 

  2.多次接待回母校的外地校友。今年主要接待了地质矿业专家侯朝炯校友和韩述信校长之女韩锦铃校友。

 

接待地质矿业专家侯朝炯校友和韩述信校长之女韩锦铃校友。

 

 

四、成功主办了王举孙校友传记作品《奋斗的足迹》读书讨论会。《奋斗的足迹》一书的主人公,是核物理学家、一九六二级的罗亦孝校友。

 

站立者左为《奋斗的足迹》主人公、核物理学家罗亦孝校友;右为该书作者王举孙校友。

 

罗亦孝校友在作品讨论会上发言。

 

罗亦孝校友在讨论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与会者集体合影。

 

五、校友活动活跃,校友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参加各届校友举办的活动。
  1.今年,各年级各班同学开展联谊活动十分活跃,各种形式的活动生气勃勃,充满正能量。比如初一九六六级以年级为单位举办集体过七十岁生日活动,同学们现场与远程参与结合,奉献了一台不俗的文艺演出。高一九五九级、初一九七九、高一九七九级、高一九八九级校友今年分别回母校举办毕业六十、四十、三十周年的庆典活动,气氛活跃,对母校的情怀满满。校友会对这些活动均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参与,所在年级的常务理事参与了大量的组织工作。

 

初1966级集体生日及演出活动。

 

初1966级集体生日及演出活动。

 

参加初1966级集体生日及演出活动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初1951级、高1954级2019年4月校友聚会集体照。

 

  2.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蜀光老三届校友足球队从2017年至今,一直开展每周一次一次以上的足球训练。校友会积极联系学校,学校长期提供训练场地和相关支持,为校友足球队的训练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今年初,河南开封十五中老三届足球队到校与蜀光老三届校友足球队友好比赛,今年11月,蜀光老三届校友足球队出访,历时13天行程四千多公里,与六座城市的老年足球队举行友好比赛。交了朋友,传播了蜀光精神。

 

征战全国老足比赛载誉而归。

 

第43次训练留影。

 

  六、校友中,年轻的新生力量凸现,一群年轻的校友在行动。比如蜀光2016级徐文轩、李孟源校友等。他们对母校和家乡充满热爱关心的情怀,有乐于奉献的精神,以积极热情的态度,着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是组建了一个已经有四百多人的蜀光校友微信群。二是建起了一个“蜀光校友会网站”。网站待完善后启用。三是组建了“工作组”,开展一些校友会的工作。他们利用暑假期间,自费去北京联络了蜀光北京校友会,看望采访了张思敬等蜀光老校友,十月大假期间,在上海读书的成员采访了诸有韬校友,在自贡采访了一批老校友。通过这些采访,采集到了很多珍贵的蜀光故事。这是很有价值的工作。他们的思维方式活跃超前,行动力很强。校友会重视发挥这批年轻校友的作用,积极热情的支持配合他们的想法和作为,并以此转变我们校友会工作的观念和工作方法,以求更好的实现校友会工作有新局面。

 

徐文轩、李孟源等校友利用暑假在自贡采访李心灿校友。

 

帮助李心灿校友清理他的著作。

 

七、校友会工作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校友会工作存在诸多不足,有自身缺陷和局限,也受到一些外界制约。
  一是联络校友还不广泛,凝聚力还不够。自贡校友人数众多,除校庆活动外,平时组织广泛性的联络活动不多。高一九五五级、高一九五七、五八级一直联络得比较好,但他们年岁已高,活动由此也会受到一些局限。2018年,蜀光老三届的活动也是个很好很成功的范例。我们需要更多的班级建立起联系网络,并与校友会建立联系,扩大活动面和丰富活动的内容。2024年建校一百周年在即,进一步做好广泛联络校友、关注母校发展的工作不能松懈。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校友的联络应该是很有基础很有前景的。
  二是校友会工作班子亟待年轻化,希望更多校友参加到校友会工作中来。校友会工作需要有热心、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年轻校友参与。

 

——余国强校友发言:
  介绍蜀光老三届校友足球队跨越6省、行程4500公里,友好出访的情况。并向学校转赠河南开封十五中老三届足球队赠送蜀光老三届足球队的汴绣《清明上河图》。

 

 

向学校转赠汴绣《清明上河图》。

 

赴成都访问友谊赛。

 

赴开封访问友谊赛。

 

赴开封访问友赛有关报道。

 

 

——通过了增选徐文轩校友为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事项。

 

徐文轩团队正在专访老校友。执机者为徐文轩校友。

 

——副理事长陈星生校友讲座:
  题目是《自贡1938.孙明经用镜头捕捉到的历史》,并观看了孙明经先生1938年拍摄的无声电影《自流井盐场》。讲座图文、影像并茂,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让校友们耳目一新,也了解了更多自贡盐场史实。

 

 

——校长、常务理事长蒯晓牛讲话:
  蒯校长通报了学校2019年工作(另行刊发)。

 

 

  2020年即将到来。在新的一年里,校友会将继续按章程履行职责,联络、组织、发动更多的校友,配合母校发展所需,更好地开展工作。

 

 

蜀光鸟瞰全景图。

文字:温怀情

摄影:胡进昌(带*号的9张校友提供)

编制:胡进昌

审稿: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