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返回完整页面
体育为蜀光中学最重要之科目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校友动态发布时间:2019-07-04 00:00阅读:

 

——研阅南开接办自贡蜀光中学的两宗档案
陈星生

       笔者在自贡档案馆查到两宗11件南开接办蜀光中学后,有关体育教学和体育设施建设的档案,足见体育在那个时代“公能”校训中的重要地位。
       四川自贡蜀光初级中学建校于1924年。1937年春,蜀光中学邀请重庆南渝中学来自贡接办蜀光中学。同年7月,张伯苓参观了当地教育事业,决定了接办蜀光中学,并改造成为完全高中。1938年5月,蜀光中学聘请喻传鉴为校长,韩树信为教导主任兼训导主任。遵循张伯苓对南开中学的“公能”校训,喻传鉴校长为蜀光中学书写了“尽心为公,努力增能”校训。1938年8月,新蜀光中学正式招考初、高中新生。
       接办之初,蜀光旧校址分设两处,运动场所,体育用品一切俱多未备。但,喻校长、韩主任在任职后第四个月,即着手研究部署学校体育教学问题。
       一、全宗号59《自然学科学会会议、体育会议等记录》之“自贡市私立蜀光中学五次体育会议记录”(1938年9月7日至1939年1月20日)
       背景:
       校长喻传鉴、教导主任韩树信是1938年5月在蜀光中学任职的,是南开接办蜀光之始。
       喻校长在蜀光任职之初就认为:“国家受人侵略,每人均负有抵抗之责,但欲负此责,每人必须有坚强之毅力,及健全之体格,方克有济。故,体魄锻炼,体育活动,今后当为蜀中训练学生之主要工作,亦应为学校最重要之科目也。”(喻传鉴《从南开到蜀光》1939年)

       档案1:《第一次体育会议记录》(原意摘要)
       时间:(1938年)9月7日上午
       地点:东兴寺校长办公室
       出席者:喻传鉴、韩树信、柴森林、刘希文、万美思、黄蔷英。
       会议议决了四项议题:
       (一)由柴森林等四人负责规划运动场、添置设备、编造本年度体育经费预算表;
       (二)开学一星期后,开始早操。课外运动,每级每周举行三次,举行日期以当日无体育课为原则;
       (三)每月对学生举行一次体格检查;
       (四)体育会议两周开一次常会,必要时可由会议主席召集临时会议。
       档案2:《第二次体育会议记录》(原意摘要)
       时间:(1938年)10月14日上午
       地点:女中部校室
       出席者:喻传鉴、韩树信、柴森林、刘希文、万美思、黄蔷英。
       会议议决了三项议题:
       (一)本年度体育经费不得超过一千二百元;添置巨价体育设备归入开办费;
       (二)男中部的课外运动何时开始问题,待运动场地修建完成后再议;
       (三)规定学生冬季大衣为黑色,长过膝,小翻领。
       档案3:《第三次体育会议记录》(原意摘要)
       时间:(1938年)11月11日上午
       地点:女中部校长室
       出席者:韩树信、柴森林、刘希文、万美思、黄蔷英。
       会议议决了四项议题:
       (一)因体育场地设备不全,本学期暂不能按计划实施体育教学。待下一学期将教学计划报教导处。
       (二)分别清理男女生部的体育用品,登记造册。
       (三)本学期第一学月月考后,举行篮球比赛。采用单循环制;根据体检结果,由各班内各组互相比赛。
       (四)、体育课程成绩考查办法,确定后报告。
       档案4:《第四次体育会议记录》(原意摘要)
       时间:(1938年)12月16日上午
       地点:女中部校长办公室
       出席者:喻传鉴、韩树信、柴森林、刘希文、万美思、黄蔷英。
       会议议决了三项议题:
       (一)大运动场建成后,再进行男生部课外运动。
       (二)由体育部会同图画老师共同设计篮球赛团体奖品。
       (三)待设备齐全后,立即开放游艺室。开放时间为下午十二时半至一时半,三时半至五时。
       档案5:《体育军训童训会议第五次记录》(原意摘要)
       时间:(1939年)1月20日上午
       地点:女中部校长办公室
       出席者:韩树信、哈某某、柴森林、刘希文、万美思、黄蔷英。
       会议议决了三项议题:
       (一)体育各科考试日期,由各科老师酌情于下星期起开始进行,于2月10日前结束。
       考试科目:
       体育——学科、术科、普通技能;
       军训——学科、术科;
       童训——一上级会考初级课程。
       (二)放假前,早操照常进行。
       (三)大体育场建设,由体育老师负责,会同工程师共同设计;
       (四)下学期办理童子军团团部登记。
       以上五次会议,透露出以下信息:
       1、五次会议时间没有年份记录,但从开会地点在东新寺校长办公室(即女中部校长办公室),就可以确定为五次会议的时间是1938年7月至1939年1月。那时蜀光中学新校区正在建设,男女生部仍在旧校区,女生部在东新寺,男生部在三台书院,两区相距甚远,均无运动场地。1939年9月,自流井伍家坝蜀光中学新校区建成招生。
       2、校长喻传鉴、教导主任韩树信,在蜀光中学任职后的第四个月就出席了第一次体育会议。
       3、学校建立了每月对学生举行一次体格检查的制度。
       4、蜀光中学新校区大运动场正在设计建设,已做出添置大型体育设备和体育经费计划,并落实了体育经费。
       5、学校对早操和课外运动作了规定。
       6、学校普及了各班级内的篮球比赛,并设计了奖品。
       7、学校把体育、军训、童训考试纳入了学校考试课目。
       8、学校的场馆建设和体育比赛等技术问题,校长不插手。
       以上档案和背景说明,南开接办蜀光之始,喻传鉴校长提出的 “体魄锻炼,体育活动,今后当为蜀中训练学生之主要工作,亦应为学校最重要之科目”的办学方针,在场馆建设及设备添置、课目设置及活动实施、经费保障等方面均已全面落实。
       二、全宗号59《四川省自贡市私立蜀光中学校舍校产及游泳池器材》之蜀光中学游泳池建设和使用的四件公函(1946年11月至1947年9月)
       背景:韩树信在蜀光中学,于1941年8月任代校长,1943年8月至1948年7月任校长。他在1946年的一次口述中,讲了他对学校体育的愿景:“我校素来重视体育,各项设备已经有相当规模,为了普遍增进师生的健康,各种体育器械,尚需大量添置,学校现正建修之游泳池,长为五十米,相当的大,将来学生都可受到游泳的训练。游泳池本身,在一个月内可以完成。滤水池更衣室,及打水设备,大约须在下期四五月间即可完工,外国学校多有游泳池的设备,在中国尚不多见,我校在四川能有是项设备,当为我国教育界增色不少。
       我校位于釜溪河之滨,对于这条河,应设法利用,在学生都会游泳以后,由学校建设新式游船若干,仿照英国牛津剑桥的办法,在每年诗人节,举行赛船大会,把旧的意义改换成新的生命,我想在教育上一定有很大价值的。”(韩树信《蜀光未来的建设》1946年)
       档案6:民国卅五年十一月廿一日,韩树信签发蜀光中学《为建修游泳池拟承购贵局标售之洋钉铁条水泥函请按照盐场价格开售由》(摘)
       查敝校建修游泳池及其附属建筑物,尚需三寸洋钉陆桶,四分铁条弍千尺,水泥壹佰伍拾桶。闻,贵局有上开各种器材标售,敝校拟即承购,相应函请按照盐场价格开售,俾利工程进行。
       档案7:民国卅五年十二月六日,川康盐务管理局复函(摘)
       贵校函嘱为价让洋钉等件过局自应照办,,查本局可以价让三寸洋钉四桶,每桶价捌万玖仟陆佰元,洋灰壹佰桶,每桶壹万玖仟陆佰元四分,铁条壹仟尺,每条玖拾陆元。相应函复即希查照派员携款来局办理价购手续。
       档案8:民国卅六年四月十四日,韩树信签发蜀光中学《函请发售10KV变压器一只以备应用由》及川康盐务管理局复函(摘)
       查敝校建修游泳池行将完成,关于打水装备部分除前函向贵局价购钢管外,现尚缺10KV变压器一只用,特函达贵局,请烦查照,并予发售以备应用。
       档案9:民国卅六年四月廿一日,川康盐务管理局复函(摘)
       为价让10KV变压器,每具价格叁佰伍拾叁万叁仟柒佰陆拾元(内贮方棚油(25)加仑,价款并计),敬请查照,派员来局办理付款提货手续。
       档案10:民国卅六年六月十三日,韩树信签发蜀光中学致自流井电厂《函请派员来校协助装置游泳池器械并送上20安倍电表一只烦请为检验由》(摘)
       本校新建游泳池业已竣工,所需马达、变压器、水砅管、电表等件均已购买齐全,亟待装置,相应函请贵厂派员前来协助安装,以便打水。兹并送上20安倍电表一只,请烦检验后掷还。
       档案11:民国卅六年九月六日,代校长陈著常签发蜀光中学致自流井电厂《本校游泳池打水机马达障碍函请暂停算电费由》(摘)
       查本校游泳池打水机马达上月发生障碍,不能继续打水用,特函告贵厂请烦从本月起,将该机包用电费予以听算,以节公款。将来该机修理完善需用电力时,再行函知贵厂继续供应。
       从以上背景和档案中可以了解到:
       1、韩树信校长继续秉持蜀光中学重视体育,健全师生体格的方针,把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推到了更高层次。并且,提出了新的愿景。
       2、蜀光中学游泳池设备和功能齐全,在当时的中国尚不多见。
       3、从代校长陈著常签署的公函中了解到,蜀光中学游泳池,至迟在1947年8月前已建成使用。
       4、蜀光中学游泳池的建设、使用和维护,都得到了当时的川康盐务管理局和自流井电厂的鼎力支持。前者隶属国民政府财政部,后者隶属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
       南开接办蜀光已80年了。体育作为“尽心为公,努力增能”校训的核心内容之一,已成为蜀光的优良传统。如今,当年建成的400米跑道的运动场、风雨操场、游泳池等体育设施仍是四川省一流的学校体育设施,学校的游泳池正在与自贡市游泳学校联合办校,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校的女篮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学校被评定为四川省“全国培养体育人才试点学校”。

       三、近年来蜀光中学体育事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