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返回完整页面
发扬五四精神,凝聚蜀光力量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校友动态发布时间:2019-05-05 00:00阅读:

 

2019年5月4日

青年节

特刊

 

蜀光中学在新时代发扬蜀光力量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致敬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期许当代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正如人民日报5月4日社论指出的,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2019年是蜀光人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又一年,这是一切阳光正好,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人才,国家之能力储备,学生,国家之未来栋梁。蜀光中学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具有包容、自由、爱国热情的教育通过公能精神落实到青年人高贵的紫色灵魂中去。

 

五四精神

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

 

  回顾历史,咱们蜀光中学从1924年伊始,开明盐商艰苦创校,到1937年秋,张伯苓先生偕南开中学主任喻传鉴抵自贡,在校董与几百师生的热烈欢迎下,蜀光初中校董会增聘张伯苓、缪秋杰、喻传鉴为校董,并公推张伯苓为董事长。同时,根据张伯苓先生的意见,就选新址建新校,增设高中部,选聘校长、教师、增拨办校经费等重大问题做出了决定,制定了全面办好蜀光中学的《三年改进计划》。至此,张伯苓先生正式接办了蜀光中学。蜀光中学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张伯苓谈到自贡言:“鉴于自贡为盐产重心,前途发展,无可限量,而蜀中学子又皆聪颖可爱,极愿对于自井教育有所效劳”。蜀中学子聪颖可爱,这一评价在未来的历史进程中,无数次的被时间验证。蜀光人忠于人民,热爱国家,在尽心为公、努力增能的校训的指引下,有的蜀光学子为国家投笔从戎,开赴疆场,救民族于危难,挽历史之狂澜;有的蜀光学子为人民辛勤奉献,献身于新中国的科学教育和其他各项事业。蜀光学子们牢记母校的抚养,恩师们的教诲,不论身在何处都牵挂着国家、母校,与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校友们肝胆相照,这一份情谊,只有劝君更尽一杯酒,更还西出阳关蜀光人。

 

爱国精神,进步精神

 

 

 

 

  在那个艰苦的战争年代里,中国为了保护教育和工业的命脉,大批知识青年、学者、教育家西迁,有的入滇,有的入蜀。“公”即爱国精神的体现,“能”即进步精神的体现。放眼望去,从生死一线的前线战场,到新国家的国防教育事业,包括今天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计划,蜀光人的身影,都一直活跃在历史的舞台上。
  紫气东来,说的是咱们蜀光人不断投身到为国家、为民族的事业中去。今当远离临表涕零,是蜀光人出蜀或留蜀都不忘国家,不忘人民的,不忘母校的真切情怀。不管是当年的蜀光青年,今天的鹤发松姿,或者是今天的蜀光青年,明天的民族希望,都在公能精神的包容、自由和爱国热情的极大鼓舞下,积极拥抱新时代,努力增能。

 

好从此地悟沧桑

 

 

  五四运动,发历史之青年之声,发救亡之启蒙之声。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她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
  这四项要素,基本诠释了广大蜀光人用一生去演绎的人生故事。从南开大家庭到西南联大,蜀光中学不仅在川内,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民主和自由的先驱力量之一。“生灭无常唯物竞,好从此地悟沧桑”,蜀光人是最明白家国的那一批人,从恐龙的明灭到盐业的兴衰,蜀光人也曾“惜阴楼下问行藏”。1945届校友毕业前,抗战即将胜利之际,电影《岳飞》的放映为母校集资捐款留下了纪念建筑,由冯玉祥将军题写为“惜阴楼”。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过去的中国,蜀光人也已无多再踱步蜀光后山腰的小楼,独自再去问心迹行藏,而是安得广厦千万间。魂牵与梦萦的理想,都不用再通过炮火来实现,富庶的盐都,也早已容得下不止一张书桌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当代青年要激扬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奋进,要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更好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公能精神、蜀光力量。

 

为  激扬家国情怀,坚持知行合一

  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当代青年要激扬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奋进,要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

 

公  学习蜀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

 

增  尽心为公,努力增能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能  蜀光力量

  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更好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公能精神、蜀光力量。

 

文案提供:蜀光中学2013级14班 徐文轩

图片提供:蜀光中学教师 宋光辉

审稿:郭鸿 李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