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且换昔时儿女装,拼得明日共辉煌——蜀光中学新教师培训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8-08-28 00:00阅读:

 

       天朗气清可多识,一番风景美如画。
       釜溪河畔,蜀光之穹,天光相应和,云影共徘徊。
       8月24、25日新老师在蜀光中学志远楼三楼会议室参加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会。此次培训旨在引导新教师了解蜀光校史,继承发扬蜀光“公”“能”精神,使之更好地融入蜀光大家庭。

 

       一、专家团队 倾囊助力
       会议伊始,蜀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蒯晓牛发表讲话。指出新教师应继承发扬“尽心为公,努力增能”的校训,以踏实谨慎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发展教师个人魅力,规划教师职业生涯。

 

       “完善自我,静待花开”是曹莉老师带给新教师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等方面的一份厚礼。
       “教书无小事。”
       “承认并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发展。”
       “学生带给我正能量,带给我青春。青春满溢着回忆,回忆让时光倒流。而我在学生创造的青春之帆上永葆青春。”
       以上箴言,字字珠玑,值得每一位新老师感悟、践行。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刘兰老师从初中学生的心理阶段特点及其教学重点、教师需做四个引路人出发,引导新教师提前认知学生心理特点,熟悉教学环境。

 

       “做人贵在清白,做事贵在认真。”王翔老师以“教学六认真”要求新老师。深入浅出地指出新教师应该: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做实验、认真辅导、认真反思总结。这就为新老师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师者,人之模范。”为师一日当教书并育人。杨光建老师从德育常规入手,建议新教师将所授学科与培人育德相结合,并提出“守愚”“守静”“守时”“守信”的“四守”要求。

 

       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非小事。陈明辉老师针对新老师最关心的吃住条件、工资待遇、出差培训、采购报账等问题,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九十余载风雨,铸就四百多亩壮丽。周勇书记从校史、校徽、校训、四十字箴言、校园人文景观、蜀光校友、学校管理等方面出发,向新老师全方位介绍了蜀光中学。

 

       “教学是一种艺术的工作。”王茂老师以现代视野看“公”与“能”,从爱、尊重、奉献的教育情怀起笔,启发新老师树立高远目标,学会团队协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能学”“能干”“能思考”的三维“努力增能”观。

 

新老师合照

 

       二、校史学习 传承蜀光
       翻开厚重的《蜀光校史》,领悟到蜀光历史的沧桑波折,瞻仰到近现代以来,莘莘学子以满腔热血铸就的辉煌。可“纸上得来终觉浅”,何芳老师带领新老师依次参观蜀光中学沙室、校史陈列馆、捐赠物品和书画展室。

 

何芳老师带领新老师参观蜀光中学沙室。

 

新老师欣赏《蜀光中学手绘图》。

 

新老师学习《蜀光中学校歌》的历史。

 

何芳老师为新老师介绍蜀光清华北大状元。

 

新老师观瞻蜀光学生的运动风采。

 

新老师参观蜀光中学捐赠书画室。

 

       三、受益匪浅 长话短说

       心有所获,故有所吟。二十余位新教师经过两日培训,对学校历史、教育教学等均有感触。现下采访部分新教师,分享他们的悟得。

       第一,我最感动的是蜀光的艰难创业史和蜀光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轰炸了我们蜀光的校园,炸垮了我们的学习之地、教学设施,却炸不垮我们蜀光人追求学习,追求进步,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热心。
       第二,我们蜀光不但拥有美丽的校园,更拥有强大的师生力量。我们蜀光这个大家庭,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呵护和建设。
       第三,作为一名蜀光人,自身必须足够强大,我作为一名新教师,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我会多向前辈们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
       (新教师·胡敏)

 

       通过这两天蜀光中学新教师的入职培训,我对蜀光中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拥有了自我的归属感。培训前我可能还有些“流浪”的感觉,培训时老师说,不要说“你们蜀光”,要说“我们蜀光”。虽然只是几个字的改变,却让我感觉到蜀光确实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也是蜀光的一份子!
       还有,这些优秀的老师们、前辈们,不吝赐教,给我们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对我们各方面悉心指导,也让我感受到:蜀光中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发展机会。
       我们要好好向各位前辈们、老师们学习,脚踏实地,勤学苦干,立志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育者”,为实现自己的教师梦而努力。
       (新老师·雷红霞)

 

       经过两天的新教师岗前培训,我的感受和收获颇多。
       首先,我对蜀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蜀光中学是一所拥有辉煌历史的学校。作为蜀光的一名新成员,心中的那份自豪感油然而生。
       其次,我对教师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培训期间,老师们讲到最多的就是新教师的成长速度。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我很是受益,大到作为教师要有教育情怀,小到如何讲第一次课等等。
       最后,我认为进入蜀光教学之路才刚刚开始。学校为我们年轻老师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平台,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去锻炼自己。因此,我的规划是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和交流,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新老师·代应松)

 

       我从小被老师们的爱滋养成长,这两天也深感为我们培训的各位老师,他们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学生的爱,我真的非常感动。对于各位老师我也非常钦佩,在未来的每一天,我希望秉承爱教学、爱学生的原则努力工作,一定努力成为一名好教师。
       (新老师·万梦洁)

 

       为期两天的新教师岗前培训已落下帷幕。这两天收获颇丰,敬谢近日为我们培训的老师,在你们的身上体现出灿然的蜀光精神。你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宝贵经验教给我们,你们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言及于此,想对所有给我们培训的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现在我也作为蜀光的一份子,未来我定会保持一颗勤奋好学的心,脚踏实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新老师·张永洪)

 

大浪淘真金,蜀光聚英才。

愿我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我们“且换昔时儿女装,拼得明日共辉煌。”

撰稿:王菲

审稿:郭鸿 李定国

摄影:骆嘉彬 陈长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