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百花竞相开杏坛显风釆——蜀光中学初中部2018年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8-05-21 00:00阅读:

 

 

       初夏骤至,绿荫浓枝,荷塘蛙鸣,奏而成诗。夏是浓烈的,是盛大的,是万物最疯狂的一次生长,而蜀光中学,从来不会错过这样的好时节。

 

 

       世界之未来是青年们的未来,蜀光之未来,是青年教师们的未来。青蓝工程,是蜀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工程。蜀光中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提供了许多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有新教师岗前培训、校史教育、新老教师结对、每学年上学期的九月骨干教师献课、十二月由教务处规定时间青年教师磨课、下学期的四、五月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等。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蜀光中学的培养下,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得以快速成长,逐渐成为教学骨干,教学中挑大梁。而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和融合,才得以铺就巍巍蜀光的复兴之路。

 

 

       学校教育教学的生命在于质量,而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在于教师素质。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化素质,全面推动初中部课堂教学改革进程,优化课堂教学,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5月7日、8日,蜀光中学初中部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本次大赛共推出15节精彩绝伦的课堂,每堂课均是由各备课组精心打磨、倾力指导、反复修改的成果。

 

 

 

 

 

 

 

 

 

       赛后教务处及时开了总结会,邀请了自贡市语文中考命题组专家、自贡市名师工作室顾问毛键老师和自贡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徐世兵老师做了点评,老师们通过这次活动得到了很多经验,受益匪浅。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做出奉献的指导老师、同事以及选手们。

 

 

 

 

 

 

       以下为本次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获奖名单:

 

理科组

 

特等奖

 

 

       姚安雄 ,中学一级教师、  校优秀青年教师  ,所带班级被评为“自贡市先进班集体”。曾先后获得国家论文一等奖,自贡市微型课题二等奖,自贡市优秀辅导员,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教育理念:关爱学生,勤勉教学,爱生奉献,幸福从教。

       参赛宣言:享受讲台,享受每一次历练。

 

 

 

       叶立红,中学一级教师,担任初三化学教学工作十余载,一直以勤奋、执着的精神对待工作。在化学基础教育上驻守着化学家园,注重学生化学素养的培养。用微笑对待每一位学生,用快乐感染每一位学生,用激情吸引每一位学生 。多次参加市级、学校的各项比赛及公开课 ,荣获自贡市初中化学创新实验“一等奖”“二等奖”,自贡市初中化学论文比赛“一等奖”。

       教育理念: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我愿把自己化作催化剂,让孩子快速地发光、放热。

       参赛宣言:用最甜的微笑,展示最美好的自己。每一次磨练,又是一种成长。

 

 

 

一等奖

 

 

       董刚,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现担任蜀光中学初一年级体育教师工作,谨记“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

       教育理念: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坚持踏实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好自己的每一节课。

       参赛宣言: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王琴,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二级教师。从教以来一直以热情、积极、好学、敬业行走在自己的教学路上;把真诚、信任、尊重传递给每一个孩子。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理念先进。注重实效,善于反思,寓教于乐。善于营造轻松活泼的气氛,展现课堂的无穷魅力,深受学生的喜爱。多次荣获“优质课比赛”奖项,被评为学校“先进个人”。

       教学理念:教育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影响孩子终身的大事。

       参赛宣言: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二等奖

 

 

       王珂,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曾获省级赛课二等奖并参与省级课题研究。

       物理,万物之理。大到宇宙天体,小到原子夸克。静心思考分析,就能感受其中的惊喜。

       教育理念:求实创造,为人师表。

       参赛宣言:传道授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砥砺前行。

 

 

 

       许凤玲,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从事初高中生物教学,善于利用亲和的感染力创造诙谐生动的生物课堂,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的称号,各类赛课比赛成绩优秀,学习合作能力强,一直以勤奋、执着的精神工作着。

       参赛宣言:在生活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学会生活。

 

 

 

       胡佳,2012年毕业于内江师范学院物理学院,毕业至今工作5年,带过3届初三毕业班,并在中考中获得喜人成绩。针对中考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好的训练计划。

       教育观念:我们增长自己的智慧,是为了自己开一朵花;我们奉献自己的心,是为世界开一朵花。

       参赛宣言: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

 

 

 

文科组

 

 

特等奖

 

 

       吴怡: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专业八级,撰写论文《非示范性高中艺体生英语学习现状》荣获市二等奖,2014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赛课活动中,荣获市二等奖,2015年微课大赛中,荣获市一等奖,同年12月在“2015年成都市高中英语教师教学大赛”活动中,荣获成都市一等奖。

       教育理念:润物细无声。

       参赛宣言:As you sow ,so shall you reap .

 

 

 

       李雪,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注语文教学,在自贡市2013年中学语文学科优质课评比活动中,以《归园田居》荣获二等奖;2014年在自贡市“聚焦课堂,有效教学”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朗诵、板书设计)两项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教学理念:希望每一个学生在我的课堂都有所收获,不仅是学到语文知识,更是对为人处世有所感悟。

       参赛宣言: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一等奖

 

 

 

       潘丽娟,中共党员,西华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教学理念:一面教,一面学,一面当先生,一面当学生。

       参赛宣言:允许不完美的自己,但不允许自己不够努力。

 

 

 

       叶文秀,一级教师,大学本科。立足三尺讲台,耕耘十载春秋。在美术教育教学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孜孜以求,践行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教育理念: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参赛宣言:展精湛风采,育德艺英才。

 

 

 

二等奖

 

 

 

       穆燃,中共党员,中学二级教师,毕业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教育理念:管是态度,理是方法,爱是桥梁。

       参赛宣言:在教学中学习,在竞赛中提升,在工作中成长。

 

 

 

       邓潇潇,中学一级教师,西南大学本科毕业。

       教育理念: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参赛宣言:激情竞技,热情育人。

 

 

 

       游力,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沙盘游戏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

       教育理念:当所有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时,我更在意你飞得累不累。

       参赛宣言:以心为本。

 

 

       此次优质课比赛,为老师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蜀光初中部大批青年教师正在快速的成长。百花满园竞相开,杏坛赛课显风采。他们努力转变自身角色,积极主动地渗透新的课改教学理念,这对深入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撰稿:林炬

摄影:韩勇

初审:刘兰

终审:郭鸿 李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