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蜀光中学举行高、初2017级班主任培训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7-08-28 00:00阅读:

  2017年8月27日,蜀光中学高、初2017级班主任培训会在阶梯教室召开。蒯晓牛校长、朱晓彤副校长、杨光建主任、政教处副主任及工作人员、高初2017级年级组长及所有班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唐晓霞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在早上八点准时召开,历时三个多小时。

  蒯晓牛校长高度重视起始年级的班主任培训工作,亲临现场致辞。他对班主任提出了"三个明确":第一要明确学校目前的发展形势,第二要明确自己肩上的重任,第三要明确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初始年级的特点,蒯校长对班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勤接触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多表扬学生;二是严而不厉,严而有度;三是要细心、细思、细管;四是对学生要有爱,要偏爱问题学生,博爱大众学生,严爱优生。

  朱晓彤副校长从当前学校及周边形势谈起,高度肯定了蜀光中学在上半年取得的成绩。社会各届对蜀光中学的评价正在逐渐变好,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进,今后社会对学校办学的评价体系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会从关注结果转变为关注过程,过程即结果。朱校长从德育工作的两大功能入手,在安全教育、常规管理、思想教育、活动开展四个方面对班主任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

  会议邀请到了班主任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陈新明跟大家进行现场经验交流。陈老师提出了三个关键词:珍惜、明确、抓好。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成果,明确班主任的职能,抓好起始工作,特别是第一学期、第一学月、第一周、第一天。陈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最后鼓励大家:工作有技巧,办法多寻找。

  会议还邀请了优秀年轻班主任钟元芳跟大家交流经验。钟老师根据自身工作经验,从班主任工作的三个时期,即尴尬期、成长期、反思期展开讨论,认为班主任应该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工作思路。李敏老师就学生寝室的常见问题与班主任进行了交流。

  生活中心主任李洪、政教处副主任张铮、王江玲以及保卫科科长林红兵分别就自己的分管工作与班主任们进行了交流。

  最后,杨光建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大家怀揣教育理想,切实做细、做好班主任工作,争作优秀班主任。杨主任非常耐心细致地跟大家讲解班主任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参考解决方法,在幽默调侃的气氛中让班主任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