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春雷阵阵蜀光新,青蓝携手公能传——记“春雷”计划启动仪式暨2020年青年教师培训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20-09-30 00:00阅读:

 

  为推进教师职业规划,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构建梯级人才结构,打造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本学年伊始,蜀光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制定了《自贡市蜀光中学教师职业规划方案------“春雷”计划》。该计划取“春雷之后万物生长”之意。
  为顺利推行“春雷”计划,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蒯晓牛担任组长,副校长王文灿担任副组长。设管理办公室在教师发展中心,由教师发展中心郭鸿主任、徐必华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设蜀光中学学术委员会为监督和评审机构。

 

  2020年9月28日下午,蜀光中学举行了隆重的“春雷”计划启动仪式暨2020年青年教师培训会。

 

 

  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郭鸿主任主持,在全体齐唱蜀光中学校歌后,王文灿副校长为与会的59名青年教师致辞。他提出“教师四部曲”,即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做好事业规划、紧跟课改步伐和做好责任担当,通过“春雷”计划,希望青年教师在课堂、技术、课题、教法四方面有所突破。最后,王文灿副校长宣布蜀光中学“春雷”计划正式启动。

 

 

  接下来,郭鸿主任详细解读了“春雷”计划:该计划分为新手孵化、骨干培养、名师打造三部分,今天首先启动的是为教龄0-6年的青年教师量身定制的新手孵化计划,该计划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现场还举行了2020年新教师结对拜师仪式。今年蜀光有倪子寒(物理)、胡昕(语文)两位新进教师,学校安排了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刘兴琼(物理)、唐晓霞(语文)作为二人的教学指导教师。王文灿副校长为二位导师颁发了学校的聘书,两位年轻人也依照古礼,向师傅们敬上一杯拜师茶。一杯热茶代表了青年教师渴望学习、追求成长的迫切心情。

 

  倪子寒代表青年教师对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的付出表示感谢,并表示:青年教师一定不负众望,虚心向导师和各位前辈学习,努力成长,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

 

 

  最后,学校特别邀请了语文特级教师王茂为大家作以“公能”精神为核心的校史报告。王茂老师毕业于蜀光,工作在蜀光三十年,她饱含深情向青年教师讲述了校史,分享自己多年从教心得,并对年轻人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希望青年教师能有大公之心,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和执行能力,为蜀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胡昕

摄影: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