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青蓝教学相长,教艺薪火相传——蜀光中学举行“青蓝工程”出师拜师仪式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9-10-09 00:00阅读:

 

  在这秋韵荡漾的日子里,在这古色古香的蜀光校园内,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到来了:9月11日,我校在大礼堂隆重举行2019年“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出师典礼暨新学年师徒结对仪式。宫墙外望青慕蓝,衣钵真传蓝倾囊。“青蓝工程”作为我校三大工程之一,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骨干教师的传、帮、带精神,青年教师的奋斗与拼搏,新进教师的谦虚与好学,让整场仪式充满着感动与温馨,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李梅主任主持,蜀光中学校级领导、教务干部以及近三年拜师结对的师徒共同见证了本次仪式。

  2016年入职的五位青年教师在指导老师的悉心帮助和关怀下,褪去了青涩,已经能够胜任教学工作,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经考核成功出师。周书记宣布考核出师的青年教师名单并为其颁发证书。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青年教师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师父们的辛勤付出,倾囊相授密不可分。献花,不足以感谢灵魂带着香气的园丁;鞠躬,不足以感谢给予温暖的长辈;拥抱,不足以感谢指引前行的灯塔。唯有将这份感谢的心意化为更加笃定的信念和前行的动力,才能回报这厚重的师恩!

 

 

  “蜀光新,日月明,”今年有13位新教师加入了蜀光中学这个大家庭,为蜀光生生不息的血液注入了新活力。朱校长宣布了新学年师徒结对名单,蒯校长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师徒正式结对,从此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共助我蜀光辉煌!

 

 

  在这庄严、温馨的仪式中,出师教师、新教师、指导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此刻的喜悦和感动。

  李悦娴老师动情地讲述了这三年的心路历程:失败与成功并存,烦恼与快乐相伴。在师傅曹莉老师言传身教的滋养下,在自己努力拼搏的前提下,一次次突破自我,用教师的幸福感驱散疲惫与烦恼。

  站上主席台的新教师们展现着笃定的目光。孟依老师代表新教师承诺道:将以自己的努力和卓越滋润学生,坚守宁静,摒弃浮华,心怀梦想,不忘初心,在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辛勤耕耘。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指导教师陈菡表达了自己的欣慰和期许,且承诺一定倾囊相授,尽心竭力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师徒并肩,共同进步。

 

 

  仪式最后,蒯校长作总结发言。蒯校语重心长地阐释了指导教师传帮带的责任,而且对新教师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铭记领导和师傅的教诲,虚心学习,扎实工作,多听课,多备课,多思考,多改进,尽快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一个人能走多远,就看他与谁同行;
  一个人有多优秀,就看他有什么人指点;
  一个人有多成功,就看他与什么人相伴。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我校的“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优秀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自项目实施以来,硕果累累。在这场青与蓝的约定中,成就了青,也成就了蓝,青与蓝在蜀光这片沃土上砥砺前行!

撰稿:孟依

初审:李梅

审稿:郭鸿

 

出师教师成果展示:

(1)省级奖项

    赵青青:四川省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络晒课三等奖;

    刘田田:2018年四川省高中生物教师论文评选三等奖;

    刘田田:2018年四川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二等奖;

    唐斐然: 四川省第二十届中小学教师优秀论文三等奖。

(2)市级奖项

    唐斐然:2016自贡市心理健康展评课二等奖;

    唐斐然:2017自贡市化学优质课一等奖;

    唐斐然:2018自贡市名师工作室优秀学员;  

    唐斐然:2019自贡市中学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

    唐斐然:参与自贡市课题《基于多学科融合的职业体验课程体系的研究》;

    邹南杰:2017年我的超级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邹南杰:2017年高中物理学科优质课竞赛评比二等奖;

    邹南杰: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质课三等奖;

    赵青青:自贡市2016年中学历史教师优质课展评活动(高中组)一等奖;

    赵青青:2016自贡市微型课题《横看成岭侧成峰:高中生历史思辨能力培养研究》三等奖;

    刘田田:2018年自贡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第一名;

 刘田田:2018年自贡市高中生物微型课展评活动一等奖;

 刘田田:2018年自贡市高中生物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刘田田:所在班级高2016级21班被评为2019年自贡市先进班集体;

 李悦娴:2019赛课市级示范课;

 李悦娴:2018市级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