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蜀光中学召开起始年级班主任培训大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9-08-27 00:00阅读:

 

       8月24号上午八点整,蜀光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于阶梯(二)教室召开新高一、初一班主任培训大会。与会人员有:蜀光中学党委副书记周勇,蜀光中学副校长曹继先,蜀光中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光建及政教处全员和各相关班主任,初中部唐晓霞主任主持会议。

 

 

       蜀光中学一直致力于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的立体建设,对学生的长远发展高度重视。班主任,是学校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班主任高质量的教育、管理,无疑在学生的成长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学校搭建起完整的班主任培训体系,务求教育本质,为班主任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高一年级清北班班主任曹莉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案例,清晰、系统地展现了她对教育的理解。从教30年和多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曹老师有着对学生浓稠的爱与责任感,而涌现在教育过程中随处可采撷的智慧更是让现场的班主任们拍案叫绝!

 

 

 

       初中部的王淞老师有着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她具体从班级的常规管理入手,给现场班主任们介绍了许多实用又有趣的管理办法。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光建就下一阶段的德育工作安排进行了明晰。一、导读《班主任手册》;二、号召大家自学和组织学生学习《学生行为规范》;三、班级管理过程中及时填写《班务工作日志》;四、近期工作:1.做好第一次与学生的见面会;2.提前谋划第一天全天工作;3.做好第一次主题班会(制作介绍自己和科任老师、治班策略、学校优美环境等内容的ppt);4.组织一次征文比赛,从中发现学生的综合素质;5.出一期黑板报,打造优秀的班级文化,传递正能量;6.指定临时学生干部(轮流);7.尽快熟悉学生的成长环境,找出重点人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单亲家庭或隔代抚养的孩子、体质异常(比如有哮喘、心脏病、肢体不协调等)、心理发展异常的孩子;8.提前规划8.24–9.1的系统工作。杨主任强调,学生常规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严格的日常管理是教育教学的坚实基础,而只有提前做好规划,班主任工作才会越做越顺利。

 

 

 

       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江玲就如何管理艺术、体育生进行了经验介绍,并就如何促进学校文艺文化的繁荣、提升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铮对学生团员队伍建设、参与社团活动基本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兼学校安全办公室副主任何勇就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与安排;

 

 

 

       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洪对暑假期间宿舍、食堂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详细介绍了以往存在的情况和处理方式。

 

 

 

       最后,副校长曹继先对近期工作的几个重点进行了强调。曹校长纲举目张地对深入理解学生心理、家校沟通、学习小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和建议。并热切鼓励班主任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校尤为重视教师队伍的梯度建设,关注教师的纵深发展,为教师们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融合的“一帮一扶”新老班主任结对平台等多种班主任成长制度,为蜀光教师储备建设工作添砖加瓦,有利于提高我校班主任工作整体水平。

 

 

撰稿:李悦娴

审稿:郭鸿 李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