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训科研 师训科研

返回完整页面
立凌云壮志,怀折桂之心—蜀光语文教师荣获市级赛课第一、二名!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师训科研发布时间:2018-12-09 00:00阅读:

 

 

       2018年12月5日,室外一片细雨霏霏,自贡市18年高中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在蜀光中学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前一日以说课形式举行的初赛中,从自贡市各区县及直属学校推选出的12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有三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他们是来自蜀光中学的王美超、林薇、旭川中学的朱偲老师。 经过一晚短暂地准备,群文阅读的课堂教学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各兄弟学校的专家评委及前来观摩学习的同仁云集现场,共享教育盛筵。最终,我校教师王美超、林薇老师不负众望,分获一等奖第1、2名!将代表自贡市参加12月中旬在宜宾举行的川南片区比赛。

 

 

       课堂艺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是一代又一代的蜀光教师孜孜以求的方向。在奋进的路上,蜀光语文教研组的老师植根蜀光浓厚的研学氛围,精耕细作,不断地在创新与求真务实间寻找课堂教学的平衡点。王美超与林薇两位老师的课堂正是蜀光语文教研组一以贯之的“匠人精神”的精彩体现。看罢,品罢,余音袅袅,真可谓“绕梁三日,不知肉味”!

 

图中右一为林薇老师,右二为王美超老师

 

领导亲临赛课现场
左:自贡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 丁文杰
右:蜀光中学校长、党委书记 蒯晓牛

 

蜀光中学教务处 王翔主任,亲力亲为,保障赛课顺利进行

 

录播室缪杨老师,为赛课提供设备与技术支持

 

现场教师正仔细聆听,认真观摩

 

 

【利剑出鞘,锋芒尽显】

 

       “群文阅读”作为语文界近几年提出的教学新议题,有着丰富的内涵值得教师们探究,但同时,也正因为“新”与“复杂”,也让我市第一批“拓荒者”感到了不小的压力。蜀光教师王美超以《以文摹声,声显情志》这一主题为统领进行了群文教学。让学生携音入文,穿梭于优美的音乐旋律中,学习句读辞章,深味绵延经年的文学情感。与会的专家和同行均被王老师优美的板书、深厚的功底深深折服,一致赞赏道“王老师真可谓是天生的语文老师!”

 

生活中的王老师

 

       林薇老师讲授的是《侠义精神》这一主题,让学生真正明白了“侠义精神”的内涵。林薇老师还联系了“侠义精神”在当今社会存在的意义,发散了学生思维,有助于培养学生思辨能力。评委老师一致认为这堂课设计新颖,思维尤为清晰。

 

课堂上的林老师

 

       比赛虽已结束,但语文教学精进的步伐依旧没有停下。自贡市语文学科教研员丁文杰老师在赛后总结,在如此短暂的准备时间内,全体参赛教师奉献了一堂堂精彩的课,由此能看出教师们有深刻思考与充分的准备。

 

 

【回首来路,硕果累累】

 

       省级语文课堂展评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由各地、市、州推荐一名选手参加。近十年来,这一系列活动中代表自贡参赛的选手均来自蜀光,他们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把一等奖收入囊中。这沉甸甸的荣誉是属于“举集体之智慧,共磨一节课”的蜀光语文人,是属于全力给予工作保障的蜀光人,更是属于关心、爱护自贡教育的每一个可爱的人!

 

曾晴婕老师的《归去来兮辞》荣获2013年四川省高中语文古诗文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第一名)

 

张铮老师的《听听那冷雨》荣获2015年四川省高中语文散文阅读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

 

       刘琳老师的《实用类文本之非连续性文本高效阅读策略探究》荣获2017年四川省高中语文实用类文章和论述类文章阅读教学课堂展评一等奖

 

林薇老师刚刚荣获自贡市2018年高中语文群文阅读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

 

王美超老师荣获自贡市2018年高中语文群文阅读课堂教学展评一等奖

 

       一堂成功的优质课,既是教师个人素养和知识储备的集中展示,更是整个教研组团队实力的呈现。蜀光语文教研组有着光荣的传统,有一支热忱的专家团队,有一批无私的为每一个青年教师成长奉献着经验和智慧的教育者,他们是:副校长、省级骨干教师曹继先,特级教师王茂,省级骨干教师黎晓莉,自贡市领军人才、学科名教师、师德标兵曹莉,省骨干教师黄刚俊,市骨干教师谷清华,市骨干教师曾晴婕…… 一代代的蜀光语文人正是在浓厚的研学氛围中学习、历炼,逐渐成长为合抱之木。

 

 

【流水悠悠,长歌不散】

 

 

       蜀光领导班子尤为关注教师成长。学校重视学科阶梯式人才储备,向来有着“师徒帮扶”传统,使青年教师在丰沃的基质中迅速成长,已形成良性循环。今天在新课改背景下,蜀光全体语文人正薪火相传着蜀光“公能”精神,在几近忘我的奋斗与奉献中燃烧着青春岁月。流水悠悠,奔流不息亦内心纯净;长歌不散,那些关于爱与坚守的故事流传在街头巷尾,滋养着我们的城市。作为蜀光的青年教师我们何其有幸,日夜汲取养分,希冀有一天能枝繁叶茂;作为蜀光的学子更是幸福,在坚实的臂弯里茁壮成长,向着梦想一往无前!

 

撰稿:李悦娴
初审:曹莉
审稿:郭鸿 李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