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德育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蜀光中学初中部2018年寒假德育作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德育活动发布时间:2018-01-30 00:00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轻松而缤纷的寒假生活就要开始了,为让每一个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争当一名好学生、好孩子、好公民,我们特意布置了以下“寒假德育作业”,请同学们在家长协助下,认真完成。

 

任务一:感恩篇

1、记住你父母或其他亲人的生日。

2、利用电话、短信或微信向老师或亲人报告你的假期生活,并且为长辈送新年祝福。

3、采访父母,了解家庭年收入,计算本人开支占家庭支出的百分比,感恩父母。

 

任务二:实践篇

1、厨王争霸:每逢佳节,美食是少不了的,可香喷喷的菜肴你又会做多少呢?快点请教爸爸妈妈,自己动手试一试,看看谁做的更色香味俱全。

2、秀一张全家福:春节是一个亲人相聚、阖家团圆的日子,在这举家欢庆的节日里,用相机记录下这幸福的时刻,拍一张全家福,并且分享一个温情的故事。

3、观灯:“灯会”是我们自贡市的形象品牌,是我们市历史上独特的风景线,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它对提升我们审美、激发我们热爱家乡之情及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都具有重要作用,请结合自己的观灯实际,写一篇观后感。

 

任务三:展示篇(初2015级和初2016级)

1、做一张手抄报

⑴手抄报主要内容为展示前三项实践活动的成果,图文并茂会更佳哦。如还有空白可自行填充。

⑵格式要求:以“多彩寒假”为主题,题目自拟,主题鲜明,版面设计美观合理;文字不能用铅笔书写;使用统一发放的A3纸,只做一面,统一在右下角署名,格式为初2015级  班     ;鼓励原创作品,杜绝复印粘贴或用电脑制作。

⑶奖项设置:班主任先对班级作品进行初选,把晋级作品交年级组,年级组上交政教处对晋级作品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作品同时给家长授予优秀指导奖。

2、录制一个微视频或做一个美篇(开学后参加比赛,优秀者可推出参加高一级的比赛)

视频或美篇内容可以是你参加的任何一项活动,如做家务、观灯、旅游等,最好能对视频进行编辑(如:剪辑、字幕、配乐等)微视频时间不超过3分钟。

展示篇(初2017级)

1、自贡市中小学生“做灯、观灯、写灯”系列活动——观灯征文活动。

⑴活动主题:“爱祖国,爱家乡”

⑵格式要求: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初中组作品字数800—1500字,内容是自己对自贡灯会的感悟以及建议、意见等。 ⑶奖项设置:市属学校选送10-20篇,于2018年3月底前送市教育体育局。学生征文评选一、二、三等奖,对获一等奖的征文颁优秀指导教师。未选送的征文,年级组评选一、二、三等奖。

2、录制一个微视频或做一个美篇

视频或美篇内容可以是学生参加的任何一项活动,如做家务、观灯、旅游等,并对视频进行编辑(剪辑、字幕、配乐等)微视频时间不超过3分钟。年级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对获一等奖的作品,给家长颁发优秀指导奖。

 

同时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注意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等,注意交通安全,外出事先告诉家人,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安全。遵守公共秩序,不做有损社会治安的事。

2.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一小时以上。(下期初三要体考引起重视)    

3.尊老爱幼,文明懂礼,与人交往要讲文明、讲礼貌。    

4.积极参加家务和社会公益性劳动,减轻父母负担,服务社会大众。

5.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学会适度消费,巧用压岁钱,提倡不收压岁钱。

6.安排好学习生活时间,认真复习功课,完成假期作业,合理使用手机电脑!

7.多阅读有益的、健康的课外读物;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8.每一个同学在假期中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市民。

期待本次寒假德育作业能给每一个同学的假期生活增添色彩,并预祝同学们新春吉祥,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蜀光中学初中部政教处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