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德育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品艺术之美,赏百花齐放——蜀光中学深化校园社团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德育活动发布时间:2019-03-27 00:00阅读:

 

  用文字承载散碎时光里的兴败枯荣,用音符唤起刻入灵魂的原始共鸣,用脚步踏平人生途上的荆棘沟壑,用文物触碰百万年前的人类起源……在课堂之外,我们垒起另一个文化世界,以书本,以繁花,以快马,以历史长河,以四海浩歌,以黎明曙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学校是“以文化人”的教养之所,蜀光中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方面的工作有着优秀的传统。学校现有的二十余个社团就是践行 “文化自信”的有力说明。蜀光中学的社团有九大亮点:

 

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有11年发展历史的“蜀光中学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协会”致力于地方文化遗产的保护,协会集体或个人以及成果受到国家、省、市级多次赞誉及授奖,这在全川范围内的学校社团中绝无仅有,在全国的学校社团中也是凤毛麟角。

 

 

  蜀光中学“金牌社团”——“思蜀亭文学社”建社已有二十九年。社员主要是喜爱文学创作的青年学生,文学社不定期举行名人讲座,已发行167期《思蜀亭文学报》,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

 

 

  建社5年的蜀韵诗社。以普及传统诗词文化为主,开展诗词常识培训,指导学生进行诗词创作,并创办了《蜀韵》,吸引了一大批的同学加入到学习诗词文化的行列。

 

 

二、百花齐放,群英咸集

  我校社团现有27个,已登记注册的社团有(排名不分先后):蜀光中学校团委、蜀光中学学生会、蜀光中学文物保护协会、蜀光中学灵犀义工、思蜀亭文学社、蜀韵诗社、吾蜀之星仪仗队、吾蜀之光记者团、吾蜀之声广播社、SGDK动漫社、E-star英语协会、Sunny Gugs乐团、心理协会、书画社、口才社、合唱团、军事协会、足球社、篮球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SGD舞蹈社、表演社、茶道部、蜀道潮音社、姓氏文化研究协会、谣里乐队。中学阶段的学校,有如此众多且充满活力的社团在全国范围内是不多见的,即便是大学也不多见。

 

 

三、科学规划,严格管理

  我校针对中学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成长需求,科学地规划了学生在社团活动中的活动时间和次数,保障每位学生为兴趣而来,有成长而去。为了保障每个社团能够科学高效地开展活动,我校政教处制定了《蜀光中学学生社团管理章程》,为每一位社员提供舞台的同时,严格规范地进行了相关管理。

 

 

四、师生参与,共同成长

  蜀光中学的每个社团都有指导老师,指导老师都是对该社团活动有兴趣有特长有影响力的老师。师生在一起的活动中共同体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师生共同的成长,是蜀光中学社团活动永恒的主题。跨越年龄的代沟,学生们在老师身上学会了成熟和责任,老师们在学生身上再次感受到了青春和活力,这是应试教育永远无法带给师生们的东西,我们称之为——羁绊。

 

 

五、提倡个性,鼓励创新

  社团的创立,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发展所需。所以我校对新社团的成立和发展一直都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在不违反《蜀光中学社团管理章程》的前提下,一个新社团的成立,一周之内即可完成。2016年至今,蜀光中学新成立社团3个,SG乐团、表演话剧社、茶道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团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

 

 

六、注重实践,动手第一

  纵观欧美和亚洲发达国家的教育,中国学生最大的问题在于,除了解题,几乎什么都不会,动手能力几乎为零。社团是第二课堂,是弥补学生动手能力的关键契机。蜀光的社团,非常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文保社的扎染、文学社的报刊、蜀光中学灵犀义工的衣旧有爱、吾蜀之星仪仗队烈日下的苦训、心理协会社员与苦闷学生的一对一解忧会谈、口才社的辩论赛、军事协会的化学实验,无时无刻不在考验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七、品牌活动,精益求精

  各社团均有自己的品牌活动,学校每年举办一次社团汇演,充分展示各个社团的特色和成果。

 

 

八、走出校门,服务社会

  我们的教育方针,始终以“公能”精神为核心。蜀光要培养的人才,绝不是只看分数的书呆子。我们鼓励学生走出校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人。

 

 

九、不断探索,与时俱进

  新课改的浪潮已经到来,蜀光中学的社团也走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学习新课改的理念并付诸行动。蜀光中学初中部的社团紧跟时代步伐,将新课改的理念和社团管理牢牢结合在一起,例如社团社员的选课和管理均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网上选课机制和管理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蜀光中学的社团改革以初中部为先锋,稳扎稳打,积极进取,在今后的管理中必将紧跟时代步伐,奏响蜀光社团的新篇章!

 

 

  海顿说:“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我们不止是要让孩子们知道黑夜是黑夜,更要有在黑夜里绽放星光的力量。比大地更辽阔的是海,比海洋更广袤的是天,比天空更无垠的是想象,使想象壮丽的是灵魂。

撰稿:赖倩仪

初审:周国斌

审稿:郭鸿 李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