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德育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蜀光中学校团委召开2019年春季社团工作启动会
来源:蜀光中学   栏目:德育活动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阅读:

 

       惊雷唤春蕾,新雨萌嫩芽。初蕊枝头绽,蜀光百花开。日前,蜀光中学2019年春季社团活动启动会议在阶梯教室热烈召开。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周诣维,蜀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蒯晓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勇,副校长曹继先,政教主任杨光建,团委书记、副主任张铮,生活中心副主任李洪,团委副书记董刚、李茜茜,各社团指导老师,校团委、学生会干部,各社团社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在5:10分准时开始,蜀光中学的领导和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团市委周诣维部长,感谢共青团自贡市委对蜀光团队工作的大力支持。作为2008届蜀光校友的周部长以灿烂的笑容回馈大家的热情。她记得2005年至2008年学校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团队、社团活动,还记得蜀光中学校团委被评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的光荣岁月。在“四个全面”的新时代背景下,周部长希望蜀光中学能够继续发扬社团的优良传统并与时俱进,全面深化团队改革,认真领悟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中学团学组织格局。改进学校团委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管理,推动社团深化改革,确保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周部长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团市委将大力支持蜀光中学争创全市旗帜、标杆优秀团委,希望蜀光中学校团委能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具有蜀光特色的、有历史沉淀的品牌活动,全力以赴把蜀光中学的团建工作做得更好。

 

 

 

       之后,蜀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蒯晓牛致辞。蒯校长对2018年的社团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充分肯定了蜀光中学社团活动学生自治的优良传统,对过去一年里社团师生们付出的努力也给与了表扬。说起学校的社团活动,蒯校长如数家珍。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历史最长的思蜀亭文学社、文物保护协会、蜀韵诗社和成立时间最短的姓氏文化研究协会。新旧交替,共同发展,既能看到蜀光中学传统社团活动的深厚底蕴,也能看到社团与时俱进的锐气。说到这里,蒯校长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从社团师生们一张张青春阳光、充满热情的脸上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和学校的希望。蒯校长激励大家要充分利用社团活动发掘蜀光历史和人文素材,每一个校园景点,每一个杰出校友,都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

 

 

       接下来,校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张铮对2018年社团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2018年是蜀光中学社团改革奋进、锐意进取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社团改革积极跟进。2018年社团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制定了四十四条社团管理章程总则,并要求各社团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社团的具体管理守则。总则及各个社团守则的制定使得各社团在活动开展中有规可依,管理更加规范。二是指导老师考核机制的改革,彻底打破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管理模式,指导老师实行量化、动态考核。三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蜀光中学的社团活动有九大亮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百花齐放,群英咸集;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师生参与,共同成长;提倡个性,鼓励创新;注重实践,动手第一;品牌活动,精益求精;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不断探索,与时俱进。

 

 

       他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活动时间、场地的限制;部分社团并没有真正将社团守则运用到实处;经纪人与社长不常联系,形同虚设;社长与指导老师不常联系,有的连指导老师的名字都不知道;团学组织格局未能建立,团委与学生会的分工不明,部分部门职责功能重复;部分社团干部未能严格要求自己,有违纪和被处分的情况;个别社团违规宣传,影响到了晚自习的教育教学秩序等等。他还简要通报了2019年的社团工作计划:2019年蜀光中学的社团工作将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的全局领导下,政教处的统一指挥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展各种丰富的活动,求生存,求发展,管理要更上一层楼。

 

 

       首先,是团学组织格局的变更,要明确校团委、学生会和各个社团的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参与学校治理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中学团学组织格局。他指出,“一心双环”是2019年社团改革最核心的关键词,各社团要与时俱进,尽快转变观念,打破固有僵化的思维模式,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紧紧团结在校团委周围,服从学生会的管理,齐心协力,共同进步。第二,是坚决服从政教处的管理,做好“领头羊”。社团活动开展应该牢记一个核心,那就是立德树人。牢记两大内容:蜀光品质和时代精神。注意三项工作:常规管理、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
       团委副书记李茜茜就社团活动开展的一些具体、细节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对2018年的优秀社团进行评优评奖,从26个社团中评选出11个优秀社团,他们是:蜀光中学校团委、蜀光中学学生会、蜀光豆蔻动漫社、吾蜀之光记者团、足球社、篮球社、吾蜀之星仪仗队、姓氏文化研究协会、思蜀亭文学社、英语协会、蜀韵诗社。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后,大会圆满结束。2019年的春天已经来临,萌萌春意浓,蜀光社团之花开得更加娇艳。蜀光中学每一位社团人面对崭新的机遇和挑战,将会更加努力奋进,播下希望的种子,期待丰收的硕果!

 

 

共青团自贡市蜀光中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