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返回完整页面
马蹄湖水碧,蜀苑紫荷开——南开大学马蹄湖荷花 移栽蜀
来源:自贡市蜀光中学栏目:校园新闻发布时间:2024-03-25 16:56阅读:
3月6日下午4点后,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蜀光中学原本幽静宁谧的“趣园”渐渐围满了师生。连续多日“倒春寒”,自贡今天竟然难得天公作美:久违的太阳竟从云层中露出了半张笑脸,伸伸懒腰打个呵欠笑眯眯地看着趣园附近的蜀光师生们——他们在干嘛呢?
       他们正在趣园做趣事:在蜀光中学知名文化人宋光辉老师和学生发展中心张铮、林翼、汪婉婷、李阳等老师的带领下栽种藕。这不是普通的藕,而是蜀光中学党委书记黄玮晨、校长王文灿一行从南开大学马蹄湖带回蜀光的特别礼物。
       马蹄湖,是南开大学最早的湖,种着一池荷花。马蹄湖的一池荷花是许多南开人内心深处的“情结”,所以经过南开师生校友在网上的公开投票,荷花高票当选为南开的“校花”。马蹄湖、新开湖一带是南开园里最有人文气息的所在。所以,这两个湖被誉为“南开的眼睛”“南开大学最具灵魂的地方”。据宋光辉老师介绍,南开紫和蜀光中学的校徽,都与马蹄湖的荷花颜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出淤泥而不染的颜色,也正是南开和蜀光刻在骨子里的底色,清远淡泊,踏实内敛,“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传承百年。
       蜀光南开,同根同脉。黄书记、王校长在蜀光中学建校一百周年之际从南开大学马蹄湖带回的藕,寓意极佳,情意极浓。藕不断,丝常连,同根源,永相依。
      时光追溯到2016年7月27日,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示范队到蜀光中学开展活动。宋光辉老师、曹继先主任、张洁主任、杨光建主任、王茂主任等负责接待,在座谈会上,宋老师向示范队的负责人提出了一个诚挚的请求,希望能够将具有南开校色象征意义的南开大学马蹄湖里的荷花,移栽到蜀光中学趣园。宋老师的提议得到了全体队员的一致赞同,示范队的负责人表示回校后积极落实此事。
       2017年7月4日,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申泮文教授去世,宋光辉老师和朱晓彤副校长受学校安排,前往南开大学悼念。在南开大学办公室安排的接待宴会上,宋老师又专门向南开大学领导提出了移种马蹄湖荷花到蜀光中学校园的建议,得到了南开大学领导的首肯,表示会安排办理此事。
       山陆倥偬,斗转星移,蜀光百年,终于迎来了脉脉含情的南开马蹄湖荷花。
       大家饶有兴致地听完宋光辉老师的故事后,“授根”仪式开始。蜀光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张铮老师将荷花根郑重地交到学生代表陈嘉睿、罗铭宇手里。两位代表和宋老师一起下到刚刚修葺后的趣园池中,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完成了栽种。
 
      虽然才刚刚种下了荷花根,师生们仿佛已经看到了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田田的叶子。有同学当即开始背诵《荷塘月色》,仿佛已经闻到缕缕清香,于是立刻想到了通感,想到了思蜀亭上的歌声。大家齐唱《蜀光中学校歌》,熟悉的旋律,熟悉的南开味道。唱罢校歌,师生们高呼“尽心为公,努力增能”之校训,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翠叶摇风舞细腰,红裳映日展芳华。香浮水面轻云梦,韵入诗心淡墨花。玉立池塘姿态美,露珠滚动韵无穷。蜻蜓立上头,意境幽,待夏日,荷花别样红。碧水映天共一色,荷花仙子舞翩跹。韵律悠扬诗画意,千古传颂美名传。花开花落年年度,荷韵悠悠似故人。岁月流转情不变,蜀光南开心相印,根相连。